禁食的操練 – 黎汝文牧師

神創造人的身體有著奇妙的修復功能,當人敬虔生活,不單靈性健壯連身體都得著安康。據近日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人若進行禁食2天以上,就可以重啟人體的免疫系統,因為身體的機能在慣性吃喝的生活下,會導致免疫系統失去警覺和應有的功能。研究人員表示,禁食是觸發身體去重新啟動「免疫系統」,有促進更換受損或老化的細胞作用,這無疑對很多不知為何生病,或久醫不癒的人是一個提醒及好消息。

禁食的操練不單是攻克己身、立志追求屬靈生命的突破,同時亦是簡樸生活的操練。教會稱「四旬節期」為「大齋期」,要求信徒從繁囂的生活中安靜下來,禁戒奢華生活和克制慾望,從而反思自檢,到神前認罪、悔罪以至重新得力;信徒也藉着布施與人分享,實踐基督捨己愛人的生活。教會在本週推行禁食操練,鼓勵信徒過攻克己心、叫身服我的簡樸生活。鼓勵信徒起碼將慣常的生活降低一級。如:慣常乘的士的,改乘小巴或巴士;午餐帶飯或只吃麵包;不作娛樂消費等。亦鼓勵弟兄姊妹進行禁食體驗。

禁食是早期修士們作為刻意對抗自己情慾的操練。事實上很多時候人會用食物來發洩自己的情緒,若我們能放棄這種方法,誠實地來到主前面對自己,從神的角度去理解和淨化它,心靈才能真正得到釋放和潔淨。人面對禁食必然會浮現出問題,這將促使我們思想平安的基礎是什麼?食物是我們唯一的需要嗎?並且實行禁食可以使我們稍為體會饑餓人的感受。誠心的禁食能使我們更容易經驗到神的臨在,得著神的愛撫,體驗到信仰的力量。

主耶穌昔日在面對十字架的苦難,祂仍然堅毅的向着耶路撒冷一步步邁進。屬靈操練也讓我們領略基督步向十字架的心情,體驗復活主的大能,使生命得到更新,不至迷失於繁忙和物慾的生活中。但願弟兄姊妹無懼挑戰、時刻警醒,透過禁食操練體驗信仰的能力。

操練建議

A.金錢方面:

  1. 簡化每天的飲食,每天/隔天或每週禁食一餐 (*可按自己領受或身體狀況而定);
  2. 不買零食;
  3. 減少咖啡、奶茶或汽水,多喝白開水;
  4. 不作娛樂和非必須品消費;

B. 時間方面:

  1. 本週非必要不上網 / 不作WhatsApp閒談 / 不打遊戲機 / 減少看電視 / 不逛街 /不懶床等;
  2. 節制那些你認為不能不做的事。(*安排更多時間讀經祈禱親近神。)

C. 禁食操練:

1.目的為攻克己心,放下物慾去到主前自我檢視及體驗神的臨在。

2.進行禁食操練的建議:

a.立志刻苦己心,培養渴慕神的心;

b.訂下禁食的目標;(實行怎樣的禁食、何時開始、怎樣安排禁食時親近主等。)

c.初次作多日或多餐禁食應循序漸進式實踐,讓身體慢慢適應而增加。 (禁食一餐或一兩日的就不必太介意了。*除患有糖尿病或患有血糖低的人。)

d.這些人亦可以素食,減餐、吃粥水等實行禁食操練。

 

* 注意:

  1. 饑餓的感覺是必然有的,然而各人須按信心大小及自己的身體情況而行。

2.禁食時建議多喝點水,有助排出體內毒素,對身體有益。

3.禁食操練期鼓勵你將節約得來的錢奉獻作布施,今年將收集此等獻金捐給教會慈惠 金。

最後,請大家讀「美味我沒有吃,酒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 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但10:3/12) 。願但以理的經歷激勵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