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的操練 — 從禱告進入到與神相交 – 黎汝文牧師

禱告是一把開啟屬天能力的鑰匙,如果基督徒沒有禱告,就不可能真正經歷到神,也無法實質體驗到屬天的盼望和能力。那麼,甚麼是禱告?怎樣的禱告才能經歷到與神相交?很多信徒視禱告為信仰的例行公事,如謝飯祈禱、臨睡求福等。一般都是單向式、甚至是有口無心式念禱文;亦有人以為禱告就是向神祈求幫助,或為要訴求一些東西。因此,只在覺得在有需要時候,或遇到困難之時才會去禱告。這都是偏離了禱告的意義。主耶穌曾說:「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太6:8上) 信徒必須明白「禱告」是尊崇神、切慕親近神,用心靈與祂交通的途徑。信徒藉著「禱告」可以體驗神的臨在,更多的認識和經歷神的奇妙,藉以與神建立更親切緊密的關係。故此「禱告」並不是一種例行的信仰儀式,更不應存著功利的心態,只想在神身上取東西。事實上,當我們透過禱告與神建立了美好的關係,信徒還怕什麼?祂是全能及愛我們的主,必會顧念我們一切的所需。然而,每一個信徒也必須降服於主,並要學習明白天父的心意和引領,是嗎?

「禱告的操練」的目的不是要學習用什麼言詞,用什麼姿勢、用什麼方法去祈禱。當然向神禱告必須以心靈誠實,就是用真誠的心靈在真理裡才能與神相會。作為天父的兒女,只需用真誠的愛,對主說:「主啊!我愛祢!容我投入祢懷裡,更多明白祢的心意,我願全然歸向祢。」因此「禱告的操練」:

  1. 是透過禱告來使自己的心歸向神 –「禱告」這字的意思是「誠心來到神前,向所尊崇、至高的神,仰望、許願。」尊崇仰望神,人必須先謙卑自己,並存著誠心來到神前。一切真正的禱告切入點,乃在於真誠尋求神的心。並且要相信主耶穌的話:「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2. 是透過禱告將自己的心門向神打開 – 詩篇42:5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禱告是先教導自己當仰望神,向神敞開。故此禱告必須要打開自己的心門,讓祂來觸動我們的心靈,叫我們感受到祂的臨在。啟示錄3:20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就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這段經文給我們知道,神非常願意進到我們的心靈裏,與我們「一同坐席」,就是彼此親密的交流享受。而這段經文指出老底嘉教會因自負而封閉了自己,以至主不能進入,只能在門外叩門。這是每個信徒應當反思省察及悔改的問題。
  3. 是透過禱告尋求更多明白神的心意 — 禱告是信徒直接地與神接觸交流,亦是讓神有機會把祂自己的心意向我們啟示,使我們認識祂更多。每當神開啟祂心意的同時,也會反映出人的無知、軟弱、錯誤和不足的地方。這個時候正是信徒需要學習謙卑,需要學習降服和坦誠地向神悔改,並尋求聖靈的能力,幫助我們重整生命的時刻。「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彼前一22上)。是的,禱告使人更多明白神的心意,若能謙卑降服於真理,就是靈性被建立起來的關鍵。

「禱告的操練」的目的是尋求體驗神的臨在,透過敏銳的心靈去察覺神的啟迪,學習享受與神親密的關係。有果效的禱告操練必須是持續地,存渴慕的心將全人投入,並帶著強烈的愛向神傾心吐意,也樂意付上時間,安靜地聆聽天父藉聖靈在你內心所回應的聲音。但願我們都樂意等候耶和華,耐心等候祂;並誠心仰望祂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