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接福 – 張可榮傳道

在新春的主日,先恭祝各位新春蒙福,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每逢農曆新年,大家最常見到的一個字,又或者最想見到的一個字,甚至可能最想擁有的一個字,這個字就是「福」了,更有把「福」倒貼,代表「福」到,亦會將福字作揮春作裝飾物。春天是一年之始,春暖花開,充滿生氣,象徵生機處處,欣欣向榮。好一個迎春接福,就是春天一到便是準備接福之時,接過這福便成為全年有福之人。中國人更有喜歡選用福字的詞語,福氣、福份、福星、福相等等,更可見一斑。 

中文的「福」字實在有其美好的字意,「福」字的左邊有「神」字,表示「福從天降」或「福自天來」。「福」是來自神,若沒有神的眷顧又豈會有福。這點與基督教的思想──福是從神而來的觀點是完全相同的。「福」字的右邊,是「人口」加「田地」。因為在古時,人口的添丁,是福。人有田地是財富,也是福;正如今日在香港有屋有地,都稱得上是有福之人呢! 

基督教對福的看法,福是從神而來的,是神賜給世人的禮物,是恩典。世上任何一個人都可得福,但是先要與神重新建立美好的關係,以致在神那裡得福,得到快樂、得到平安。在幻變莫測的生活中,必遇到無數的處境都是自己無法掌握的。 

  1. 生與死,人不能掌握。人不知自己一生的壽數,沒有人知自己能活多久?
  2. 人生的際遇,人不能掌握。人無法控制明天會遇到的人或事,工作的順或逆。
  3. 人的健康亦不由自己掌握。天天進補亦會有虛不受補,甚至有的說「財多反而身子弱」。

縱使大家都知道生命、際遇和健康這三樣東西都是與福有關,但卻不是由人能夠掌握,這些都是由神作掌管的。

聖經詩篇348節說: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神是美善;投靠神的人有福了!「投靠」,就是指人對神的信靠,同時讓神成為你的靠山。因此,神不單是要人認識神的大能和奇妙,這是不足夠的;而是要人信靠祂,嘗試尋求祂的幫助和經歷祂的同在。因著投靠,便知道祂的美善,經驗祂的看顧,在生命、際遇和健康上嘗到神的恩典,這就是福了。

願你能在這春節得「福」,一生也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