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使徒信經(五) – 張可榮傳道

接續去年底在牧者的話與大家淺談「使徒信經」,在信經第二條的內文「因著聖靈成孕,從童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葬了,下到陰間;」 

耶穌基督是由聖靈成孕,由童女馬利亞懷孕所生。這是要顯明道成肉身是神的大能,神成為人,絕不是人努力的結果,也不是人尋找得來的,而是神主動的介入和主動的成就。而馬利亞的順服和謙卑,使她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其次,因耶穌不像任何人是由父母而生,是給世人明白人若在神裡面,便是一個新的開始,這新的開始是本於信而建於信。也因著神的介入和新的開始,使人體驗到神的介入必能叫人在任何境況中都能重新振作,和藉著祂經歷「以馬內利」,神與人同在。 

在使徒信經,除了耶穌,就只出現兩個人的名字:馬利亞和彼拉多。馬利亞是耶穌的母親,出現得有理由。那麼彼拉多只是眾多反對者之一,你想過為甚麼會記下他的名字呢? 

彼拉多是一個歷史人物,耶穌是在他的手下被定罪、受難、釘死、埋葬,具體地說明神的兒子為救贖世人而進入歷史,這是不辯的事實。並且,耶穌在整個審訊過程中,祂只回答有關自己身份的問題,就算這樣的回答是會奪去祂的性命,祂並沒有違背那救贖的召命。祂甘願被釘在十字架,是一個徹底和完全的順服天父的旨意,祂為了我們的救恩而捨命。而事實上在當時的羅馬公民心中,永遠都不要與十字架有半點關係,因為十字架是為當時的奴隸和叛國者預備的;是天下間最殘忍,最嘔心,最驚懼的一種刑罰。然而,耶穌基督的犧牲,正是提醒我們神的救贖恩典是一個極昂貴的恩典,是要神的兒子付上受死、埋葬和下到陰間的代價。 

下到陰間。陰間就是神永遠拋棄,永遠遺忘的地方。雖然信經沒有提及祂在那裡作甚麼,但祂已向世人作出了保證,無論人怎樣遇到苦痛或被遺棄,或是面對死亡的茫然和恐懼,祂都是已經勝過陰間權勢的主基督。也因著祂曾走過的這條苦路,給我們帶來永恆的盼望,祂是會跟我們一起走過每一天。 

願神的大能,基督賜予的新生時刻成為我們生命的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