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果子(三) – 張可榮傳道

接著仁愛、喜樂、和平的聖靈果子是忍耐和恩慈。忍耐,不是指被動地、消極地死忍,亦不是逆來順受,或只是壓抑著心中的憤恨。忍耐是可以歡歡喜喜的(西1:11),能欣然面對人生的各樣的處境。人在試煉中,仍然能夠有堅定的信心和勇氣面對逆境。因此,忍耐確實是神豐盛恩典的記號。例如:神應許亞伯拉罕一個兒子,等了約20年才得著;約伯忍耐劇變苦難而更深經歷神;大衛為尊重神的選立而忍耐不殺掃羅。

忍耐是可以在生活的三方面展現出來:

  1. 對神:曾否經驗過神沒有立刻應允你的祈求,或是在危急時神沒有立時給予幫助,以致感到無法忍耐?事實上,我們是不能以自己的想法和期望來估量神,要學習忍耐等候神,並且堅定相信神必有祂的美好安排。
  2. 對人:愛是恆久忍耐(林前13:4),忍耐是愛的其中一種表現。除了信徒之間的相處,還要在與他人的相處上學習忍耐,特別在相處時遇到突然的騷擾,惡意的批評和嚴厲的說話,更是學習忍耐的最好時機。正如主耶穌遇到打擾時,仍是滿有憐憫地施行教導(可6:30-34)。
  3. 對己:個人方面,忍耐就是等候,是一份持有更高標準和積極信念而來的堅持等候的能力,直到最終完成;甚至要忍受逼迫。聖經說:「在患難中要忍耐」「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讓我們一起學習忍耐的功課。

恩慈是一種充滿憐恤,並且是要刻意地把憐恤實踐在別人身上;是要從過往習慣性地只顧自己的立場,轉化在愛的基礎上體恤別人;是積極地以善勝惡。聖經說:「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一樣。」(弗4:32)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渴;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太25:35-36)。恩慈,更是要把神的恩典傳遞,顯出神的大愛。耶穌對兒童,病人,妓女,強盜,撒瑪利亞人,貧窮人,稅吏,罪人都表示出恩慈。我們能否如聖經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從神而來的恩慈亦是超越人的本性,就是寧可自己受損,也要別人得益處。利百加給以利以謝喝了,又再為他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創24:17-19)。在不同形式的事奉上,有人是蒙召去服侍酗酒者,老弱者,吸毒者等等,都是超過人性一般的喜好。

神的恩慈在基督道成肉身,釘在十字架時已顯明出來。神的恩慈改變了我們的生命,但願我們也能藉神在生命中的恩慈用愛心與人分享,使他們同在主裡得著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