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果子(一) – 張可榮傳道

炎炎夏日,水果種類繁多,令人垂涎。在聖經中亦有提及果子,是要信徒在基督裡結出果子,果子包括了三個意思,是人的說話、人的行為和人的品格。所以,信徒要在言語上和行為上為主作見証,以愛心的行為和美好的品格影響人,領人歸主,使神得榮耀。

聖靈的果子和聖靈的恩賜,兩者都是出於聖靈和彰顯聖靈,但卻是有分別的。聖靈的果子是信徒品格上的美德,以此顯出信徒的為人;而聖靈的恩賜是信徒事奉上的能力,是顯明信徒的行事。所以,我們不要只看重恩賜過於看重果子,也不要看重事奉的恩賜,而輕看事奉的品格。作為信徒,要追求結出聖靈的果子,這是與我們的品格和美德有關,更要渴慕聖靈的恩賜,就是事奉和能力。例如:參孫有很大氣力的恩賜,能徒手殺死獅子、掙斷繩索等,為人卻是放縱情慾、脾氣暴躁,他就是缺少節制的果子。因此,我們不單要有聖靈的恩賜,更要結出聖靈的果子。

『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今次先與大家分享仁愛,並在以後繼續分享餘下的八樣果子。

仁愛在聖靈果子中排在第一,可見其重要性;仁愛能使律法上的誡命和恩賜完全。耶穌給我們的兩條大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太22:37-39),我們要切實去愛神和愛人,兩者不可缺一,也不可分開,藉著愛才可以完全神的旨意。還有,只有在愛裡,恩賜服事才能造就人;沒有愛,任何恩賜都變得沒有價值,不會對人有幫助,也不能榮耀神。「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8:1下。)

剛過去的星期二,是升中放榜日,清早便見到參與福音營的導師回到校園,猶如家長們等待著同學的放榜,他們與獲派心儀中學的同學一同喜樂,與徬徨無助的同學一同憂心,並給予他們關懷和開導,又陪伴著他們去「叩門」,在他們的服事上見到神的愛。

因著耶穌基督犧牲的愛,叫我們要在話語上、行為上和品格上活出愛。「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