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社會關懷與慈善 – 黎炳光傳道

  在希伯來文中,「慈善」這個詞對應的是tsedakah,是「公義的行為」(righteous action)的意思。猶太人的慈善觀念正是源自詞根tsadak,意思是「公義」(to be just or righteous)

猶太人對慈善(Charity)的定義,建立在一種社會正義的責任,而不僅是對同胞的愛惜,而更體會到人會有刹那間禍患,從而伸出援手。所以猶太人每年的捐款金額是一般美國人的兩倍。猶太人認為捐贈者和受贈者的名字都要公開,而且要讓受贈者學會「如何捕魚」,即是這次受惠是短暫的,許可時會自食其力,回到社會工作。猶太人認為,你擁有多少財富,要看你捐出多少錢。所以猶太人從小教育孩子:「慈善或救濟是一種正義、義務、投資,而不是基於可憐或同情心」,當受眾遭遇到苦難時,都願意接受救助,並不會感覺到自己是弱者。

結語:

猶太人對慈善的詞彙詮釋是全面及有深層次的。從「慈善」兩字中可反映猶太人對社會關懷的文化及用甚麼態度來看待有需要的人。

從以上簡短的介紹,能否引起我們對平時的捐獻有另一番看法或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