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母親得享滿足! – 張可榮傳道

藉著今天是慶祝母親節的日子,勸勉作孩子的體諒母親,也叫作丈夫的保護妻子,丈夫要看重妻子的價值勝過她一切所做的。如果孩子和丈夫都未能體諒母親的勞苦,母親們,安歇在神的懷抱吧!神必看顧世上的每一位母親。

為人子女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回饋母親的恩情,不用她為自己憂心忡忡。

  1. 感謝母親的關心。隨著兒女的成長,逐漸有自主的需要,母親若仍像從前年幼時事事關懷,作兒女的既要說出對母親的感謝,亦同時可以將你的想法與母親分享,免卻她的掛慮。
  2. 尊重母親的建議。即使母親給予的意見未必與自己相同,仍然要保持良好的溝通。人長大成熟,應當更懂得明白母親所作的動機,並讓母親得到加倍的尊重。
  3. 接納母親的不足。人本來就是各有長短,從而互補不足,母親的做法並不一定與子女相同,這正是要懂得接納彼此異同。
  4. 靜聽母親的勸戒。勸戒並不是指一般性的生活習慣,而是與道德有關的勸戒,需要慎思明辨,避免落在意氣之爭。
  5. 留意母親的安康。隨著母親年紀漸長,作兒女的要養成給母親噓寒問暖的習慣,不單心存孝順,更要付諸行動。

作為丈夫的,要持定保護和愛護妻子的重任,避免做出激動和傷害的事。

  1. 丈夫切忌口出惡言。就是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說出傷害和羞辱的話語,若自知心情煩躁,更當謹守。
  2. 丈夫切忌動輒出手。無論是甚麼原因,有理或無理,動手打人就是不對。若丈夫動手造成任何傷害,都是難於撫平的,所以更當克制。
  3. 丈夫切忌移情別戀。不論是情感的外遇或實質的外遇,都會使妻子極度傷心難過,破壞彼此的承諾和信任。因此,夫婦關係必須常常保養顧惜。
  4. 丈夫切忌只顧自己。夫婦間彼此分工分擔,合力建造和諧的家。所以,無論是外出工作,或是在家照料,總要互相欣賞,彼此體諒。

最後,作母親的,子女或許在妳眼中有很多尚未成長的地方,給予空間陪伴成長;作妻子的,丈夫多少時候在妳眼中可能是比較易出錯,當以基督的愛饒恕接納,神必藉著夫婦的愛使家人一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