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喚醒 – 張可榮傳道

在約翰福音21章,很詳細記述了耶穌復活後,在門徒面前的第三次顯現,這次是在提比哩亞海邊,向船上捕魚的7個門徒顯現 (約21:14)。雖然是第三次,但他們沒有立刻認出那站在岸上跟他們說話的,就是復活的主。主是如何被認出的呢?

從經文讓我們知道主是親自尋找人的主。門徒可能出於當時實際生活的需要而回去打魚,因為昔日跟隨耶穌周遊傳道時,大概可以得到一些人的供應來解決生活需要,只是當主耶穌已不在他們身邊,就必須自己想辦法了。所以,回去打魚便是最自然的途徑。即使耶穌曾多次呼召他們要得人如得魚,但當他們再重操舊業時,主不但沒有發怒和抱怨,反而向門徒提問,你們有吃的沒有?(21:5) 復活的主明白他們的困境,幫助他們解決,給予他們關心,讓我們看見神是主動去愛和尋找人的主。然後,復活的主親自喚醒門徒。

在他們整個交談的過程中,叫信徒醒過來的情境,實在使人驚訝。

  1. 那一夜沒有打著甚麼 (約21:3);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 (路5:5)。
  2. 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 (約21:6);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路5:4)。
  3. 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 (約21:6);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

(路5:6)。

  1. 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 (約21:11);網險些裂開 (路5:6)。
  2. 上了岸……上面有魚,又有餅 (約21:9);有五個餅,兩條魚 (路9:13)
  3.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 (約21:13);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遞給門徒 (路9:16)。

以前門徒網不到魚,耶穌一出來就網到;以前沒有足夠吃的,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當門徒好像甚麼都沒有,主卻親自喚醒,使他們認出祂是主。後來,主的門徒在五旬節那天,領受了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以後,就是耶穌升天之後的第十天,門徒得著能力從耶路撒冷開始展開傳福音建立教會的工作。

事實上,復活的主向跟從祂的人顯現,每次的共通點就是透過他們從前經驗過的事喚醒他們。因此,當人身處低谷時,神必定會透過聖經與人說話,也會透過人以往的經驗喚醒人,使人認出祂是主,叫人能夠繼續憑信心回應跟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