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成長困惑 – 陳仲康傳道

青少年進入到新的一個成長階段,需要面對不同的轉變,從學業,及至個人的前路、工作、戀愛、家庭、和人際關係等等。然而,當他們感到自己無法應付,或擔心自己未能處理心裡所關注或所介意的事的時候,便會成為他們內心的困惑和掙扎。這些困惑簡單可以分為兩個類別:

  1. 自我中心

青少年認為身邊的人都在注視著自己,所以常常刻意顯示自己在某方面的能力,從而得到別人的欣賞。他們又會認為自己的思想和感受是身邊的人沒有經歷過的,別人是不會明白自己的。所以,青少年的自我中心問題往往都是環繞於個人的瑣碎事上,例如青少年會介意自己的身高,或長相是否好看等;而且要做決定時亦只會想到事情是否對自己有益,而很少或甚至不會考慮到其他人的需要和當時的環境。究竟面對他們這方面的困惑,怎樣才能幫助他們成長呢?我們若能在生活上抽多一點時間,關心他們,給予關懷與教導;也在他們的生命上多點表達欣賞,有助他們建立良好的自我價值;用身教來成為他們的榜樣,讓他們學習願意幫助別人,青少年的生命必定能夠逐漸成長,脫離那自我中心的困惑。

  1. 成長衝突

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自然碰到的問題,例如怎樣與異性相處,不懂得分配時間,怎樣承擔責任,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等。當他們面對成長過程的問題,若果我們能夠在他們身邊多聆聽,也可分享我們生命相似的經歷,鼓勵他們從正面積極的方向面對這些挑戰,相信這些困惑便會成為了他們成長的養份。

青少年的困惑或許會不斷重複,這是我們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因為這表示他們仍被困在這些事上而未能成長。但我們若能及早分辨他們的困惑,就能針對問題而作出相應的行動。期望每位青少年都能在困惑中成長,靠著主基督的愛,和我們眾人的不斷祝福,便是見証著他們的智慧和身量在基督裡長大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