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婚姻 – 黎炳光傳道

 

聖經記載神起初用地上塵土造人並安置那人在伊甸園,作修理看守。隨著神說,那人獨居不好,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造男造女就是這樣完成。原來男性不是那麼的強,需要另一半來協助。男與女並沒有強弱之分,只是崗位及角式的不同而矣。

現代人的婚姻脆弱程度實在令人擔憂,離婚率高企,引致單親子女也多了。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公佈,2011年香港單親人士有81,705人,其中單親媽媽的數目由2001年的47,215人增至2011年的64,040人,升幅35.6%,而且單親媽媽的數目遠多於單親爸爸。學者認為,出現這種情況的主因是離婚率升高,香港離婚率約31%。

上述情況顯示社會以前的婚姻觀已蕩然無存,現時男女間只顧即時的感覺(feel), 一夜情屢見不爽。社會對「性」的開放風氣,直接影響下一代對婚姻的憧憬。婚姻並不是一椿買賣交易,喜歡就結;不喜歡就離。

夫妻應如何同心來實踐在主裏的婚姻新生活,請看以下經文:「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5:22-25)

基督徒的婚姻是盟約,不可私自毀約,除非另一方離逝。婚姻是需要雙方互讓互諒下經營。夫妻的關係和睦,關鍵於雙方是否能順服神的教導,遵行神的話,彼此不出惡言,常注意自己的心態和說話的技巧。當犯錯時,要趕快向神、向伴侶認錯。要彼此學習順服,是真誠、不計代價、心甘情願的順服,是出於對神的敬畏與信任。我們更要被聖靈充滿,對神的順服才是真正順服,帶來婚姻真實的醫治與夫妻的和諧生活。請銘記著:「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