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生命成長之路」(三) 黎汝文牧師

* 我們接續上個主日牧者的話,進一步分享本會將推動「生命成長之路」的理念,期望信徒了解及有清晰的方向共同建立豐盛的屬靈生命。 

   「生命成長之路」是怎樣運用的呢?怎麼稱為「環路流程」? 

   「生命成長之路」是引導慕道者和信徒,由一個層面進到另一個更高層面的成長結構。任何成長的結構,都是從某個層面去到另一個更高的層面,在這個過程中必然要再作出更新和鞏固。本會推行的「生命成長之路」流程,就是指引慕道者和信徒由一個起點,走到另一個更高的層面,有既定的路徑和指標,是指導生命前進的流程。信徒可以藉著這流程的檢示表,去了解自己的處境,並訂立繼續前進的目標。屬靈生命的成長是有先後次序的,也有既定指標以作追求和培育,讓信徒在系統指引下,一步步學習、實踐,屬靈生命將有美好的體驗和成長。故此,「生命成長之路」不單是一個指導基督徒屬靈生命前進的流程,更指引信徒持續學習、調整自己,使生命能夠均衡發展,在信仰生活、生命體驗與建立、事奉、實踐真理路上不斷進深。因此,這 「生命成長之路」亦可稱為一個「環路流程」。 

    信徒運用「生命成長之路」在這流程中前進,需要真誠投入,並要意志堅定地實踐:由慕道到決志信主,以歸屬教會為起點,到投入事奉,培育下一代門徒,作為一個環路的終點。整個成長之環路流程分「歸屬、長進、事奉」三方面的發展,並設有九個指標,信徒可透過檢示表作定期檢察,就會知道自己的處境,並可以為自己訂立下一個目標,進行屬靈生命的培育旅程。 

   「生命成長之路」在理論上是有先後的次序的,先「歸屬」進而「長進」,再使「事奉」成熟,就算是初信主的信徒亦可以熱心參與事奉。因此,這成長之路流程是指導性而非規限性。然而信徒在基礎上的建立,我認為是必須和重要的。當你按著這三方面的指導去實踐發展,若做到了那九個指標,你就是走完了一次環路流程,表示已達到主耶穌基督門徒的應有表現。亦即是説,信徒真誠的在檢示表上剔上九個指標,就是展現了在現階段基督徒生命的成就,亦証明你是主耶穌基督真正的門徒了。 

    我真心為你感恩和鼓掌!作為主耶穌基督的門徒,請努力為主打拼、關顧別人,作一個堅強的人,並繼續在真理道上進深,成為明燈照亮!宣揚那召你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扶助別人的生命成長。 

    另一方面,在這成長之路流程,我們沒有為它設時限,因為它只是簡要指示信徒屬靈生命成長的方向和指標,讓信徒有所適從,並藉此知道自己屬靈生命的狀況。我們期望弟兄姊妹在基督大愛的吸引下,彼此努力同心同行建造生命、快跑跟隨主;同時,我們亦把這個「生命成長之路」設計了一份檢示表,讓信徒藉此作自我檢示,亦可作為家牧、組長與組員們在小組中坦然交流、互勉互勵,積極地彼此激發,一同努力進深成長,使基督徒的生命與名份相稱,作一個強壯和真正的主耶穌基督的門徒。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