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教會如何健康發展 ─ 自然教會發展 (一) – 張可榮傳道

 

在教會發展的討論裡,當一些人大力鼓吹「超級教會」是向社會傳福音最有效的方法時,另一些人又認為教會應以小團體形式存在;又有一些人強調主日崇拜應以吸引非基督徒為主要目標,而另一些人則強調崇拜目的是為了敬拜神和裝備信徒。兩方面的理論都各有可取,事實上,人站在不同角度看事物,必然會有不同的答案。

我們是以家的觀念來建造教會,期望有情、有愛、各盡其職、各展所長,著重生命多於事工,注重喜樂、健康的發展。因此,我們採納了自然教會發展理念,成為恩光堂發展信念,意思就是循著八個優良特質均衡的發展,便是教會健康成長的基本要素。這發展理念是從全球五大洲三十二個國家逾千間教會所做的研究結論,探討出教會增長的成因,和得出普遍適用的原則,既真實可靠,又不受文化及神學派別所限;使教會和基督徒在今日的世界裡,都能以此成為遵從大使命的教導,為教會的「健康」下了定義和訂出可作量度的方法。

自然教會發展概念的精髓是「自動生長作用」,馬可4:26-29「又說: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這比喻說明人所能做和該做的事,亦講出人無法做的事。人應該播種、收割,起床安然睡覺;然而,人無法做到的事,就是五穀結出果實,這就是大地「自然」結出果子的奧秘。

「自然」可譯作「自動」的意思,所隱含的是「神自己完成」。雖然看來生命是「自動地」出現成長現象,而所見的現象亦無法作出什麼証明,但果子的自然生成,正好展現是神在作工。所以,自然教會發展的概念,不是只採用量化方式處事,而是重視教會生活整體的質素,循著八個優良特質均衡的發展,成為教會發展的關鍵所在,由神利用這種作用親自建立教會。

因此,我們會按照自然教會發展概念的八個優良特質,定期收集弟兄姊妹的意見,和教牧同工就各項事工作出評估,用作檢示教會的狀況,作出關注和調節,務求使教會有均衡而健康的發展,使每一個弟兄姊妹及新朋友都得到關顧,有良好的感受,從而更能敞開心靈,領受祝福、投入共建教會。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