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展望 — 做一個堅強的人 – 黎汝文 牧師

恭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安康、主恩滿溢!

2014年教會主題:「服務社群顯恩光、領人歸主建神家」

主題經文:「我們堅強的人,應該擔當不堅強的人的軟弱,不應該求自己的喜悅。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好讓他得到益處、得到造就。」(羅15:1-2新譯本)

    標:「信徒裝備自己做一個堅強的人;共同實踐基督大使命去傳揚福音;

讓眾人得著益處、使生命得到建立、得到造就。」

心理學上有「互惠定律」,指出人對於給予別人好處,總會想要同等的回報。所以,一般人做事要覺得所付出的是值得的,才會去做。因此,去愛人、與別人建立關係、及至幫助別人,都會從「互惠價值」去思想;一旦發覺不對等,就會感到受騙。一般人都認為這是正常的反應,但這亦是很多人與人在生活關係上,產生問題和誤會的原因。

然而,從基督徒的信仰角度看,卻不是這樣。基督徒在關愛生命、傳揚福音的前題上,神使用我們去付出,並不是為要得著自己的回報,而是彰顯主耶穌的犧牲精神,衪賜下恩典和大愛,都是無條件的白白給予你和我。故此,有時候我們用愛心去幫助別人,會遭到拒絕,甚至不友善的對待,但因著主耶穌,信徒要學習以善勝悪。

本年主題經文的重點,是叫信徒做一個堅強的人,並且去擔負軟弱人的軟弱,好叫眾人得益處、生命得到建立和造就。經文中有兩個重要的詞語:「堅強亅和「擔當」。「堅強」一詞原文是「能夠」或「有能力」,意思就是指在教會裡有信心、有力量,能夠勇往前進的信徒,要扶助那信心軟弱,欠缺勇氣和能力的人。在屬靈方面,強壯的信徒有義務去多承擔工作、多關顧幼弱的人,這就如同在家庭中大的要關顧小的,這是不可逃避及理所當然的責任。另一詞語「擔當」,這字在聖經上很多時譯作「容忍」,我們看見軟弱的人,有時確要多方容忍,這裏經文的用字應該比容忍更為積極,正如(太8:17)說:「基督曾擔當我們的疾病」,所用的是同一個字,其意思是有更強的包容,聖經KJV譯本更把這句經文譯為:『堅強的人要把不堅強的人的軟弱看成為自己的軟弱。』這是很有意思的翻譯。正如:一個肢體軟弱,眾肢體一同軟弱。這是個生命的事實,在群體生活中沒有局外的人。那麼,「擔當與容忍」的限度與原則在那裡?我們按聖經的教導,及從主耶穌的生活看:為愛生命、為成就教會的建立,個人的利益和意願皆可以作出犧牲。相對地說:為救贖的真理、為群體緣故,我們必須堅守立場,勇敢、甚至犧牲自己站起來奮戰,以維護教會群體的利益。總的而言:是「不應該求自己的喜悅。」

或許你會反問,這樣做個人的益處何在?基督徒應當知道,更要明白一個大道理:人若只顧自己的事,就只會活進自私自利中,這不單不乎合主的心意,並且你所能得到的,必定是很有限的,因為你是一個有限的人。但當我們願意將自己有限的力量,貢獻於教會群體,你不單是活進真理,承受主的祝福;你將會經驗到「施比受更為有福、給必有給你們的,並且是上尖下流,連搖帶按的倒在你懷裡。」這些聖經的應許!再者,我為人人是有限的力量;但在教會中、活在基督的旨意和愛裡,就會體驗到人人為我,這是無限無量的能力,並且有著神聖的祝福!

踏進2014年「服務社群顯恩光、領人歸主建神家」是我們這個屬靈大家庭的發展方向,我相信恩光堂的弟兄姊妹,大家都愛教會,願你們都領受這個道理,做一個堅強的人,使眾人得著益處、生命得到建立、得到造就。啊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