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人有異 – 張可榮傳道

摩西說:因著祢與我們的同在,祢將祢的子民和我,跟地上其他人區分開。(出33:16下,新普及本)

神揀選了我們,就是把我們從人群中選召出來,得蒙神的恩典,經驗神的同在,更能夠叫我們與其他人區分出來。該如何區分呢?

被揀選、蒙拯救、神同在,絕對不單是強調個人與神的關係,亦不只是個人與神的宗教經歷;更重要的是,那些屬乎神的人是要與地上其他人有所分別。但實在令人感慨的是,有不少信徒,特別是公眾人物如明星、政府官員、信徒領袖等宣稱自己是「基督徒」,但當他們的行為和價值觀與聖經相違背時,我們也會感到困惑和難過。因此,在跟從主的路上,我們更當謹守自省,對信仰要認真,要表裡一致的實踐信仰。

想像當信徒身處困難逆境時,是要有甚麼的思想和行動,是與地上其他人有異,而不是終日苦無出路,嗟歎埋怨。

1. 首先,檢示自己有沒有作了不合真理的事,以致得罪了拯救我們生命的主;這樣,人在困難逆境中,就是要叫人立刻向神悔改,歸回真理的路。

2. 若是沒有作了不合真理的事,便要察驗自己有沒有輕忽神的教導,把當做的卻沒有做好;這樣,人在困難逆境中便是要被管教,並且要叫人必須做好當做的。

3. 最後,若兩樣都不是,人更是要知道,人生順逆並不是全由人去掌控的,有時神容許信徒落入困難,乃是給予人的磨煉,叫人在當中察看神的目的;有時得享豐盛,乃是看人能否謙卑感恩。

祈願我們都是有實質信仰生命的基督徒,無論在甚麼境況中,不常會懷疑神,不常覺得神不公平,不常會為明天憂慮,享受一切從神而來的,生命充滿信心、充滿盼望、充滿著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