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要恆常被聖靈充滿 – 黎汝文牧師

傳統五旬宗教會相信,聖靈充滿是裝備信徒,使信徒得著屬靈的能力,並有力量為主耶穌作見證。這個信念是合乎聖經教導的,但遺憾不少信徒以為經歷過聖靈充滿,就表示生命完全了,甚至覺得是高人一等,這種想法是錯的。聖經教導我們要被聖靈充滿,恆常的活在聖靈裡,即在各方面降服聖靈的引導,這樣信徒的生命、屬靈的品德和事奉的能力,才能在聖靈裡成長起來,結出聖靈的果子。

在(弗5:18) 說:「乃要被聖靈充滿」所用的是現在進行式,應譯為「要恆常被聖靈充滿」,表示信徒要不斷的經歷聖靈充滿;換句話說,被聖靈充滿是信徒應有的信仰生活常態。主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又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主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的人要受聖靈說的。由此可看出信徒被聖靈充滿確實不是單一次的經歷,乃是如同泉源湧流、如活水的江河流動不止息的。可惜很多基督徒不明白,也未曾享受過主所應許的這個福分,因此生命缺乏力量,心靈仍是空虛,生活也結不出聖靈的果子,如同一個有名無實的基督徒。

按聖經教導,我們可簡單的將聖靈充滿分為四方面:

1. 特殊事奉上的聖靈充滿 — 就是指主在某一特別時刻或事工上託付某人,聖靈會相應運行在這人身上,賜能力給他使工作得以完成,隨著工作的完成恩賜能力便停止了;

2. 神應許聖靈澆灌的恩賜 — 就如同使徒行傳二章及往後多次記載,也是歷代無數基督徒所經歷到被聖靈澆灌的奇妙經驗;

3. 與神相遇上的聖靈充滿 — 就是指信徒在禱告尋求神中,經驗到特別甜美、感人或震撼的經歷,這種經驗令信徒的心靈被感動,真實體驗到與神的關係是何等的真實奇妙,有時會產生在情感上、甚至身體上有超然的奇異表徵;

4. 恆常生命上的聖靈充滿 — 就是指每一個基督徒因渴慕聖靈充滿,從而謙卑自己,降服聖靈的感動和帶領,活出滿有信心和真理的生活,就如(加5:22)所指,信徒在生活上結出聖靈的果子。

在上述聖靈充滿的四方面,每方面都是神的恩賜、都當珍惜和重視,而恆常生命上的聖靈充滿更是與信徒的生命成長息息相關的。著名的初期教會教父大貴鉤利 ,他曾提出一個屬靈生命成長的體驗歷程模式。這是一個螺旋式的進程,而這個模式與我們認為追求聖靈充滿的信念相同,都是導向信徒生命成長的。他指出屬靈追求的四個循環階段,簡化意譯如下:

1. 「放下世事、親近上主」將心思從世界抽離出來,進入禱告中去追求與神相遇;

2. 「舉心向主、切慕天恩」從心靈深處思念及渴慕屬天的事;

3. 「心醉神迷、經驗靈恩」追求者將赫然感受到神一早駐紮在心靈深處,在此刻被神愛所感動,降服、溶化,因此得蒙光照,並會進入了自我整合的狀態中,從而獲得信心與力量,得到喜樂和滿足的滋潤;

4. 「憑愛站立、承領使命」追求者要回到現實生活中為主而活,展現基督徒的生命,以信心能力事奉教會。

基督徒只注重現實生活,會使人迷失自己,忘卻屬靈的盼望與權能;但若只注重屬靈的經歷,亦會使信徒忽略了人當有的任務。初期教父的靈恩經驗就是被聖靈充滿,所提出的模式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指引,藉著經驗聖靈充滿,從中生命得到更新,使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更有力量和愛心去事奉。並且,這個屬靈經驗亦成為進深歷程的動力,令信徒作更進深的屬靈追求,將心思從世界轉向上主,從外在轉到心靈,以至更多經驗到與主相遇的奇妙榮光,生命必然越見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