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樸月之「行」篇 黎炳光傳道

簡樸月之「行」篇             黎炳光傳道

 

教會訂定今年整個三月份為簡樸月,以信徒起居飲食為主幹,藉著不同的主題,喚醒各人在生活上體驗「必須」與「不需」的兩個向度。

 

「衣」、「食」、「住」、「行」可算是現代人每天必須的四大生活要素。

 

今週是「行」篇。「行」,包括了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各種交通工具,及各式各樣的娛樂消遣項目等。一般來說,大部份人每天都要乘搭交通工具上學或上班。我們可否嘗試在這週內減省用於交通費的支出,目的是鼓勵信徒體驗其中的一種簡樸生活的方式。首先我要釐清「簡樸」與「節儉」的分別,「簡樸」是一種持之以恆地過著簡單生活的德性行為。即使有能力購買各樣的物品,但會衡量物品是屬於「必須」或是「不需」的狀況;節儉則是單以金錢價值為取向,就是以物品的金錢量度為準。今次希望信徒體驗簡樸生活之餘,更將你們從簡樸得來的金錢,全數捐贈,從中體驗學習祝福他人。

 

我居於九龍,上班時可選擇兩種途徑。(1) 乘坐巴士每程車資為$14.90,或 (2) 地鐵轉東鐵再轉接駁巴士,費用為$13.30;在數字上,當我選擇第二個途徑時可省回$1.60;又再當我不乘搭接駁巴士的話,可再省回$3.30,來回兩程便可省回$9.80。當然我要付出時間和體力代價,但如果每天所慳回的金錢可以祝福其他人,又是何等的有意義! 實際上,上帝不是看人可捐出多少,而是看人內心的出發點,就像兩個小錢的寡婦一樣,內心的態度是比一切還重要。

 

除此以外,娛樂消遣項目都是在「行」之內,我們可否減少沒有必要性的娛樂費用支出,如看電影、租借影碟、溜冰、租場地打球類、旅行等等。省回的金錢少則十元八塊,多則三數千元。看你會怎樣以「必須」與「不需」的兩個向度體驗生活中的「行」,培養成簡單生活的德性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