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齋期」看飲食

從「大齋期」看飲食

 

「大齋期」幾乎與教會的歷史同樣久遠。初期教會常在復活節舉行洗禮,為讓初信者在復活節主日領受第一次聖餐而設,為要使初信者有充實的心靈預備去經歷與主同死、同活的信仰真諦。後來這個特別的安排也讓全體信徒作為記念主為世人捨己受苦,及迎接復活節的屬靈生活操練。

 

我們舉行「簡樸生活」月是取其精義,及有相同目的,而大齋期最有代表的活動要算是「簡樸飲食」或「素食」甚至「禁食」。教會鼓勵信徒刻意要在這期間飲食簡單,這行動是提醒信徒:「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這種輕看慾望的操練、正是耶穌基督勝過試探的祕訣。期望信徒藉此效法基督捨己及體會人間困苦 (林後 8:9) ,我們實行簡樸飲食、素食或禁食操練,不單要具有屬靈目的和著重生活的體驗,同時也存著關愛社群的心;因此,將所省下來的金錢和時間,用於關愛社群、濟貧及社會服務上。

 

中國人很注重飲食,常言道「民以食為先」。無可否認「食」除了裹腹之外,亦帶給人很多的生活享受和情趣,在聖經中有許多關乎飲食的教導,主耶穌也藉著逾越節的筵席設立聖餐,作為歷世歷代基督徒記念主救贖之恩,成為教會重要的禮儀。以下簡列聖經的教導,讓信徒透過生活的飲食操練與神的關係:

 

1. 感謝的心 – 主多次為食物祝謝(約六11;路廿二17, 19;可八6);保羅教導信徒對食物常存感恩的心(羅十四1- 6);

2. 倚靠的心 -「主禱文」教導我們要每天倚靠神(太六11);主說: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太六24-34);

3. 殷勤的心 – 當世人犯了罪,人必須殷勤工作才得餬口(創三17- 21);從勞碌中得享食物的喜樂,這都是神的恩賜(傳五19);

4. 知足的心 – 聖經教導我們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六7- 8);保羅分享他學曉如何在富或貧的情況中都能知足地生活(腓四10-12);

5. 分享的心 -「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憐恤施予是基督徒愛心的基本行為,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路三11;徒廿35)

6. 慕道的心 – 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主在戰勝試探時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神的道就是信徒靈命的食糧(摩八11;太四4);

7. 榮神的心 – 所以,我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林前十31)

 

大齋期是一個造就信徒屬靈生命的優良古老傳統,在記念受苦節和復活節的時節,我們實行「簡樸生活」願大家明白:「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約一 2:17)

黎汝文牧師  10/3/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