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樸生活之衣飾

簡樸生活之衣飾

四大基本需要。讓我們先從第一個的需要──衣著,實踐簡樸生活吧!衣著一般包括個人的衫、褲、鞋、襪、眼鏡、手袋、手飾等東西,這些東西本來是人基本的需用品,但隨著生活的富庶,加上鋪天蓋地的宣傳及廣告,使我們常常混淆了需用品和奢侈品。再者,我們對衣著的要求已經不止著眼於其實用價值上,為了要走到潮流的尖端,從而帶來體面。但往往在這些追求的背後,是金錢上的消費,甚至有人以為這樣才能顯出我們的價值。為此不但為我們帶來沉重的開支和經濟的壓力,更使我們忽略了生命本身的價值和體會神的恩典。
穿上名牌,就有體面嗎?這樣的想法背後是什麼呢?難道身上的名牌才能肯定自己,還是滿足於人有我有的心態呢?當人人都在追求名牌,為了使自己沒有落後,拼命也要追上,結果只好節衣縮食也要購買超過自己所能負擔的衣飾物品。為了不讓人看輕自己,就承受了不必要的壓力而陷入無窮盡的追求中。
但當我們嘗試停一停,想一想,這些名牌真的能帶給我們快樂嗎?神賜給人內心的美善不比身上的名牌有價值嗎?不是更長久、更美麗嗎?何以為了追求那朽壞的東西而令生活充滿壓力和重擔呢,倒不如追求更有價值的東西吧!
簡樸生活的目的,就是要幫助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使我們不再以物質來衡量我們生命的滿足,仍然可以活得快樂。所以,在衣著上若要實踐簡樸生活,我們首要學習的就是不要浪費,切勿貪新忘舊或追求潮流的事。曾經有調查顯示,舊衣回收一年高達2290萬件,其中有10%是新的,有很多衣服還掛著品牌和價錢紙。這些事件給了我們什麼提醒呢?就是不要浪費。怎樣能夠做到呢?
在簡樸月及這個星期裡,我們不妨自我檢視和操練自己: (1) 首先,我們嘗試不為自己添置新服飾,只使用現在所擁有的。 (2) 第二,可以嘗試把那些沾有污漬、或少許破爛的服飾抽出來清潔或修補,使它們能重新穿上。 (3) 第三,在這個星期整理衣櫃,把那些整年也沒穿過、不合身的、不喜歡的衣物抽出來,在下個主日崇拜(10/3)帶回教會,讓弟兄姊妹愛心取用,剩餘的衣物將由轉贈給慈善機構。
這樣既不浪費,又可以整理自已,並可能為家居騰出舒適的空間。期望透過簡樸月的操練,除了減少衣著上的浪費,又能善用衣物。相信這樣的操練,將會使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快樂。願主賜福各位弟兄姊妹!

陳仲康傳道

2013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