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不住的「新」 – 張可榮牧師

剛剛一年了,由去年1月23日的本港首宗確診「新冠肺炎」個案,至今已增至近一萬人確診,當中有160多人不幸病逝,約九成人已經康復出院,有數百人仍然與病魔搏鬥。這一年的日子,你過得怎麼樣?上一次1918的流感大流行持續兩年,估計確診個案五億;今次的大流行全球仍在努力面對,而香港由2020年1月23日至3月初的第一波,接著3月初至4月中的第二波,7月初至10月底的第三波,10月初至今的第四波,還有要封佐敦小區做檢測。

讓我想起傳道書1:2-9「傳道者說:空虛,空虛,人生空虛,一切都是空虛。人在太陽底下終生操作勞碌,究竟有什麼益處?一代過去,一代又來,世界老是一樣。太陽上升,太陽下沉,匆匆地趕回原處,再從那裡出來。風向南吹,又轉向北,不斷地旋轉,循環不已。江河流入大海,海卻不滿不溢;水歸回發源之處,又川流不息。……發生過的事還要發生;做過的事還要再做。太陽底下一件新事都沒有。」虛空字面的意思,是指「氣息」或「煙霧」,喻意包括:虛空、短暫、無益、無價值、沒有意義等等。在傳道書中,虛空的虛空,往往跟捕風或追風一起出現;因此,虛空是包括有:「轉瞬即逝或捉摸不定」的意思。

當我們面對著千變萬化的時刻,這一刻與另一刻已有分別,人的情感、想法、壽數、身體機能、都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但是若能安靜細察自然現象的循環不息,太陽每天早上都升起,風吹雨下,河水流動,年代更替,都有著造物主的悉心安排。而且神對我們的愛是永恆不變的,神的應許是不變的,只是我們對主的愛是否每天都有變,是變得更愛祂?是變得更遠離祂?還是變得可有可無的關係?盼望一月仍是一年之初的日子,提醒我們每天與主的關係不是原地踏步,乃是每天都走向與主進深的關係,以致可以選擇不眷戀、放不下,深知道每天在主的帶領中有新的經歷、新的考驗、新的賜福。

反之,對比人通常習慣給自己生活在安舒區,便不會選擇拿出勇氣去跨越、去轉變、去更新;甚至會不自覺地把今天的新,限制在舊的經驗上,或是只留戀談論在過去的「光輝」成就。所以,偶爾在家庭、在工作、在教會,也可能會聽到:以前我們是怎樣做又做得不錯,為甚麼現在不是這樣?若能保留上一代寶貴經驗的精髓,又在蛻變中有新的包容、新的承接,使能在年青的一代中創建新的視野和新的元素,踏出新的路徑。

最後,讓大家都知道新址的進展,業主租務部正準備新租約的文件;這後日子亦感謝有不同專業的肢體主動提出協助,給予同工們適切的建議,願主繼續帶領各個安排。(代禱事項已放在堂會消息部份)。